本報記者 李劍平《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1日01版)
  浙江人對商機敏感、勇為天下先的文化特征,再一次得到印證與彰顯。
  黨的十八大期間,中央電視臺在黃金時段播出了連續劇《溫州一家人》,反映草根創業史。“這就意味著創業、創新成為新時代的主旋律與熱詞。”溫州人何向榮說。
  而在1個多月以前,浙江企業阿裡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創下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
  眾所周知,進入互聯網時代,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面臨嚴峻挑戰,同時也蘊藏巨大商機。作為國內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與經濟大省之一,浙江未來何去何從備受關註。
  浙江省省長李強日前在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說,浙江能出阿裡巴巴和馬雲,浙江人感到很興奮、很自豪。但浙江不能只有一家阿裡巴巴,只出一個馬雲。要讓浙江這塊創業創新的沃土更加肥沃,招攬一切有創業創新夢想的人到浙江來創業創新。
  據介紹,為讓創業創新的“好種子”落地生根、茁壯成長,浙江正在努力打造好3個“生態系統”。
  一是更加有效的“政務生態系統”。該省推出政府權力清單、企業項目投資負面清單、政府部門專項資金管理清單、責任清單,並建立浙江省政務服務網,用政府權力的減法去換取市場經濟活力的加法。
  二是更具活力的“產業生態系統”。該省註重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互聯網金融等新興產業的培育,大力推進電商換市,支持、倡導商業模式創新,加快推進義烏跨境電子商務試點,爭取把浙江打造成為國內互聯網產業、信息經濟發展的先行地區。
  三是更有激情的“創業生態系統”。全省正在打造一大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創業創新平臺,如餘杭區的“互聯網創業小鎮”和“天使投資小鎮”、西湖區的“雲計算產業小鎮”、上城區的“基金小鎮”等,以吸引更多的創業人才、更多的創新資本等資源集聚浙江。
  每到周末,從杭州阿裡巴巴總部發往上海的幾十臺大巴車就是一個縮影。阿裡巴巴成為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以後,把國內電商領域的高端人才從上海“虹吸”到了杭州工作。
  同時,義烏國際小商品市場的形態也發生了根本變化。過去不少攤主家裡不缺錢,反對子女去做電子商務創業。聽了有關報告後,他們發生180度大轉變,爭先恐後地做跨境電子商務、移動電子商務,當地也出現了中國第一個淘寶村、第一個跨境電子商務村等。
  互聯網不僅帶來了浙江第二產業工業、第三產業服務業的變革,就連江南水鄉千年古鎮烏鎮,都迎來了歷史性的飛躍。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的主要因素是,當地具有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傳統,互聯網經濟比較發達,能像達沃斯小鎮一樣賦予互聯網魅力。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影響、鼓勵一大批人到浙江創業創新,力推全省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
  浙江省堅信,在互聯網時代,在創業創新中,一定會有越來越大、越來越精彩的“浙江潮”。  (原標題:浙江春潮涌 創業創新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