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廣東首家,收藏有不同產地不同品質的碧玉標本1000多份
  羊城晚報訊記者李維寧報道:12月20日,廣東首家國際玉文化博物館在四會市開館。該館建設耗時7年,耗資過億。博物館地處占地35畝的玉文化創意園內,以弘揚中國8000年博大精深的玉文化和推動玉文化創新為宗旨。
  據悉,博物館於2011年完成三棟主體建築約6000平方米及完成雕刻流程展示館。建立了齊全的功能分區:展示廳、藏品庫區、技術保護區、鑒賞室、會議接待室等。開放當天香港珠寶學院在博物館掛牌將該館作為特約學習基地,廣東華師珠寶學院也把該館作為實習基地。
  據介紹,玉文化博物館內的珍藏是四會人張錦洪先生花了20多年的精力,到全球各個碧玉原生礦勘察並收集回來的。這些不同產地不同品質的碧玉標本已經收集1000多份,是目前全球收集碧玉標本數量最多最齊全的,堪稱碧玉圖書館。
  館長張錦洪出生四會,1991年旅居新西蘭,是碧玉質量評級標準的發起人和積極倡導者。廣東省質量監督局已批准將此碧玉評級標準作為省行業標準的基礎。開館當天下午,舉行了第一屆國際玉文化研討會。對碧玉評級標準進行討論研究,為明年碧玉標準成為廣東標準而做最後的研討。
  四會的玉石加工業自上世紀80年代後興起,目前從業人員有十幾萬,是當地的支柱產業,但多年來處於產業下游,四會玉雕定位偏向中低端,文化內涵及創意附加值較低,在國際上缺乏競爭力。玉文化博物館成立,可助推四會玉器行業的產業升級及文化推廣。編輯:健龍  (原標題:廣東首家玉文化博物館在四會開館 耗資過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