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朗誦藝術團團長殷之光、表演藝術家朱琳走進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百姓大舞臺,參加京華時報和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舉辦的“文化經典誦讀大會”,與社區居民一起為祖國65歲生日獻上祝福。
  京華時報記者田超
  ■活動現場
  市民與藝術家朗誦詩歌散文
  昨天的這場文化經典誦讀大會,由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項目組與京華時報聯合發起,此前已經在天津、上海、沈陽、昆明等多個城市舉辦,北京是這次活動的收官一站。
  “中華文化經典,經過無數歲月的變遷,在歷史長河的沖刷下,越發顯現出經久不衰的生命力。”喜慶的開場舞蹈《同喜同喜》過後,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負責人向現場觀眾介紹了發起本次活動的初衷:“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離不開文化經典的滋養和熏陶。它們,曾溫暖我們的心靈,陶冶我們的情操,讓我們感動,給我們力量。在物質生活日益發達的今天,我們更需要傳承和弘揚這些經典作品,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隨後,八角北路小學朗誦團朗誦了《春》《種子的夢》等經典詩歌,八角街道“青帆”社工朗誦團朗誦的《我的祖國》使得現場氛圍更加熱烈。
  在朗誦會開始前,就有社區居民向工作人員打聽“那個《西游記》中的女兒國國王今天來了嗎”,可見朱琳在觀眾心中的印記之深,她登臺後立刻引來一陣掌聲。朱琳朗誦了方志敏的《清貧》,把觀眾帶回到那個熱血沸騰的時代。“矜持不苟,捨己為公”,這些品質並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喪失魅力。
  朗誦會最後,80歲高齡的朗誦藝術家殷之光登臺。“在無數藍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著一雙寶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驕傲,我是中國人!”一首《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在殷老師慷慨激昂的朗誦下煥發活力,他有力的肢体動作也感染了現場觀眾的情緒,把朗誦會推向高潮。
  ■嘉賓專訪
  朱琳讀書決定一個人的氣質
  朗誦會結束後,朱琳接受京華時報記者的採訪。她表示:“一個人的氣質是在無形中形成的,而讀書往往能決定這種氣質。”
  “現在社會都在提倡閱讀活動,最基本的就是家庭、社區,只要組織得好,就能起到應有的效果。”朱琳表示,引導性的閱讀活動很有必要,“文學經典的魅力是永存的,但是也應該為普通讀者適當地引導,提高大家閱讀的辨別能力。讀書的氛圍很重要,大家往往是相互影響的,比如你今天讀了什麼好書,在分享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樂趣和知識。近來興起的讀書會給我們提供了交流的平臺。”
  不過,朱琳認為讀書是很個人化的事,需要讀者找到自己喜歡的書,不能光聽名家推薦。朱琳稱特別不喜歡把“腰封”做得花里胡哨的書,“很多名人的推薦語,到底看過沒有啊就推薦”。
  殷之光願倒在心愛的朗誦舞臺上
  “如果有一天我倒在了舞臺上,那就是為自己樹立了一塊紀念碑。在最後我病重的歲月里,我要請求大夫批准我站在舞臺上為老百姓朗誦最後一次詩歌。”朗誦藝術家殷之光下臺後對記者這樣說。
  1983年,殷之光成立了中國第一個朗誦藝術團體“北京朗誦藝術團”,近些年來一直活躍在各種大型演出和社區、校園等公益活動中。
  當天朗誦的這首《我驕傲,我是中國人》,是30年前殷之光專程到河南找王懷讓先生創作的。前不久,殷之光出版了《殷之光朗誦詩選》,回顧自己的朗誦生涯,詩選的第一首詩正是這首《我驕傲,我是中國人》。殷之光表示,把這部詩選出版也是希望給後人提供一個範本,“有時候,我們應該放下詩人的高貴,走向民間,走進普通人的平常生活。”  (原標題:殷之光朱琳誦經典為祖國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