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深刻闡述了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強調要強化責任追究,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催人警醒,為各級黨委領SD記憶卡導和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動力。
  一、切實增強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外接式硬碟的政治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SD記憶卡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牽住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江蘇省委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總結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深入分析反腐敗鬥爭嚴峻形勢,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切實增強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的政治自覺。
  強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意識。我們黨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黨委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落實主體責任責無旁貸。反腐敗鬥爭的形勢越嚴峻、任務越艱巨,黨要管黨、mSATA從嚴治黨的要求就越嚴格,黨委的主體責任就越重要、越突出。
  強化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的擔當意識。落實好主體責任化療副作用,必須敢作為、勇擔當,堅決剋服“好人主義”、上推下卸、敷衍塞責、麻木不仁等現象,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敢於鬥爭,面對矛盾問題敢於挺身而出,真正把主體責任放在心裡、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既“掛帥”又“出征”,毫不動搖堅守“主陣地”,躬耕不輟種好“責任田”。
  強化開拓進取、狠抓落實的創新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就反腐倡廉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明確了許多新任務新要求,推動黨風政風呈現嶄新氣象,為各級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做出了表率。我們一定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創新反腐敗思路舉措、體制機制、方法手段,堅持經濟社會發展與黨風廉政建設一體考慮,深化改革與防治腐敗同步推進,為改革發展穩定助力護航。
  二、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主體責任體系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委主體責任五個方面要求,結合江蘇實際,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省委出台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主體責任、黨委“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領導幹部“一崗雙責”責任,推動黨委主體責任各項要求落地生根。
  釐清黨委領導班子的集體責任。從“全面領導責任”到“主體責任”,要求各級黨委在黨風廉政建設中,不僅要做部署工作的領導者,還要當好直接主抓的推動者、全面落實的執行者,把反腐倡廉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列入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目標管理,統一研究部署、統一組織實施、統一檢查考核,真正做到具體抓、抓具體。要加強組織領導,定期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彙報,分析黨風廉政建設形勢,研究制定目標任務和工作計劃,進行責任分解,推動工作落實。要健全工作機制,改革和完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職能,明確職責任務,督促和推動各地各部門充分履職,齊抓共管,形成合力。要選好用好幹部,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健全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把信念堅定靠得住、為民服務本領高、勤政務實敢擔當、清正廉潔有正氣的幹部選拔出來,堅決整治和嚴厲查處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持不懈解決“四風”突出問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促進黨員幹部為民務實清廉。要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依紀依法履行職責,及時聽取工作彙報,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始終保持嚴懲腐敗高壓態勢。要深入推進源頭治理,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2013-2017年工作規劃》,著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長效機制。要強化權力制約和監督,積極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推進權力陽光運行。要改進巡視工作,強化問題導向,擴大巡視範圍,將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情況列入巡視監督內容,著力發現問題,註重成果運用,形成有力震懾。
  明確領導班子成員的個人責任。落實黨委主體責任,領導幹部是關鍵。各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一把手”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下轉2版
  上接1版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切實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當“老好人”,勇於做“包公”,督促領導班子成員、下級領導班子廉潔從政、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班子其他成員要根據工作分工,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責任,定期研究、佈置、檢查和報告分管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加強對分管部門、分管領域黨員幹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檢查督促分管部門及分管部門負責人廉潔從政、改進作風、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職責情況,做到業務工作管到哪裡,黨風廉政建設就深入到哪裡。要健全領導幹部定期接訪制度,認真處理群眾來信來訪,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要帶頭改進作風,帶頭廉潔自律,帶頭接受監督,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以權謀私、不搞特殊化,以身作則,當好廉政標桿。
  完善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加快形成逐級延伸、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重要基礎,也是深化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在帶頭履行主體責任時,還要註重做好兩個方面工作。一是指導同級人大、政府、政協和法院、檢察院黨組履行主體責任。人大、政府、政協黨組及法院、檢察院黨組要定期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黨中央和中央紀委有關重要文件和領導重要講話,及時組織學習,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把黨風廉政建設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形成反腐倡廉整體合力。二是督促下級黨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各地各部門黨委要參照上級黨委責任分工,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以上率下、上下聯動,把主體責任延伸到農村、社區、企業和高校等基層單位,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完整鏈條,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三、以抓鐵有痕的勁頭推動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落實黨委主體責任,不僅要明確責任主體、解決“誰來乾”問題,規範責任內容、解決“乾什麼”問題,還要健全運行程序,加強流程管理,解決“怎麼乾”問題。各級黨委只有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工作機制,才能保證主體責任得到不折不扣落實。
  強化制度建設。落實黨委主體責任,關鍵要靠嚴密制度和提高制度執行力來保障。一方面,探索建立主體責任運行機制,明確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落實主體責任的工作程序、方法步驟和相關要求,努力實現“落實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標準”。另一方面,以開展制度執行力提升行動為抓手,狠抓制度落實。省委敢於動真碰硬,強化責任擔當,及時嚴肅查處了違反八項規定的頂風違規案件,切實做到有責必問、有錯必究。實行黨委主體責任雙報告制度,各級黨委、黨委主要負責人每年1月底前,以書面形式分別向上一級黨委和紀委報告履行主體責任情況。實行黨委負責人全委會述廉制度,黨委主要負責人任期內至少向全委會述廉1次。實行黨政正職接受評議制度,下級黨政正職述廉報告接受紀委委員審閱、評議,對存在問題及時整改。實行廉政談話制度,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與領導班子成員、下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領導班子成員與分管聯繫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廉政談話不少於一次。實行紀委約談制度,對責任制檢查中問題較多、信訪反映較多、群眾滿意度較低的領導班子,由紀委主要負責同志約談“一把手”。這些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扎實開展。
  改進考核巡視。加強檢查考核和巡視工作,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有力抓手。著眼增強檢查考核和巡視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進一步創新方式,探索建立“日常檢查、巡視監督、專項巡查、重點督查”的常態化、立體式檢查考核機制。把黨委落實主體責任、黨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作為巡視的重要內容,督促責任主體履職盡責。選取一些權力較為集中、資金較為密集、信訪反映較多、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的重點地區和部門開展專項巡查,做到精確定位、有的放矢。對年度責任分解中的一些重要項目適時開展重點督查,跟蹤任務進展情況,提升監督實效。同時,進一步優化考核設計,強化結果運用,探索建立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科學考核評價體系,形成重視主體責任落實的工作導向。
  深化改革創新。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是健全國家治理體系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強化各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的有效舉措。按照中央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要求,既堅持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又突出上級紀委領導權,落實“兩個為主”的要求,充分保證紀委行使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推動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積極推進黨委部門紀檢機構設置工作,實現派駐監督對黨委、政府部門全覆蓋,巡視工作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各級黨委要自覺接受紀委監督,旗幟鮮明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職責、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積極為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供支持,為突出主業主責、集中力量查辦案件創造條件。
  嚴格責任追究。這是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最後一道防線。我們始終堅持把嚴肅有力的責任追究作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保障,以嚴明的紀律促進黨委主體責任落實。進一步完善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辦法,區分個人責任與集體責任、直接責任與領導責任,明確啟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的具體情形和力度。增強問責剛性,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導致不正之風滋長蔓延,或者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的,實行“一案雙查”,做到“真兌現”、“硬掛鉤”,真正發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威力。
  (本文原載於2014年第14期《求是》雜誌)
  (原標題:確保黨委主體責任落地生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