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濟南市兒童福利院明確表示,棄嬰島以後將不再接收1歲以上兒童。如果有家長將超齡嬰童送進棄嬰島,工作人員將進行勸解。
  4日上午,一輛灰色轎車停在棄嬰島門口,一名戴著口罩“全副武裝”的男子從車上下來,將一名嬰兒送進島內後匆匆離開。工作人員檢查發現,被棄的男嬰只有4個月大。記者從福利院瞭解到,截至4日晚,棄嬰島共接收了29名被棄嬰童(含5月31日接收的2名)。經醫院檢查診治後回歸福利院的嬰童有6名,其中4人超過1歲。
  濟南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蔡漢明表示,嬰兒安全島建立以來,很多家長將1歲以上的兒童送進安全島。在已經接收的20多名嬰童里,1歲以上的兒童有8個,如果不加以控制,這個比例可能還會上升。“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明確不再接收1歲以上的兒童。”蔡漢明說。
  蔡漢明解釋,棄嬰島是為保護嬰兒設立的,按照國家相關規定,1歲以上的兒童並不屬於“嬰兒”範疇,也就不在棄嬰島接收的範圍之內。而且這些大齡孩子對家庭有依賴,並不適應福利院的生活。下一步他們將對1歲以上兒童家長進行勸阻,“會有專門工作人員在遠處觀察,適時勸離家長”。
  對於有家長不聽勸告執意拋棄兒童,蔡漢明表示,如果遇到此類情況,他們會聯繫警方,協助公安機關追究“棄童”家長的法律責任。蔡漢明表示,除了增設勸阻人員,他們也將在棄嬰島周邊設立相關標誌標語進行宣傳,如“棄嬰違法”等警示語。目前,福利院有關工作人員已經在測量護欄尺寸,準備增設警示牌。
  4日晚,棄嬰島旁已有福利院一名“勸解員”上崗。
  文/《齊魯晚報》記者吳金彪  (原標題:濟南棄嬰島開始拒收超1歲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