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爺爺”在出行儀式上。
  昨日上午,64歲的羅維孝騎著單車又出發了,起點為四川雅安寶興縣鄧池溝,目的地為法國艾斯布萊特市,預計100多天橫穿歐亞大陸,抵達大熊貓發現者阿爾芒·戴維的故鄉。羅維孝被譽為國內騎行界的“骨灰級精神教父”,56歲時騎車穿越了川藏線和青藏線,後來又騎行了新藏線,“5·12”汶川特大地震後,又騎行湖北、海南等6省市,完成“感恩之旅”。
  出發

  掛著熊貓像 致敬發現者
  昨日上午9點半,羅維孝準備出發。剛過完64歲生日10天的他精神矍鑠,伴隨多年的單車也擦洗一新,車頭上掛著一幅可愛的熊貓圖片。
  1869年,阿爾芒·戴維發現大熊貓後,正是從鄧池溝出發返回法國,並帶回世界第一隻大熊貓模式標本,從此讓這種神奇物種震驚了世界。“重走這段熊貓路,是想向戴維致敬,同時也是為中法建交50周年獻禮。”羅維孝說,他將此行的主題定為“一路騎行橫跨亞歐奔向法蘭西,回阿爾芒·戴維故里”。
  幕後

  全程百餘天 簽證達一年
  根據計劃,羅維孝出發後將翻越夾金山,途經金川、馬爾康、紅原、甘南、蘭州、烏魯木齊,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出關,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最後抵達法國比利牛斯省艾斯布萊特市。“預計100多天能完成全程。”為順利完成行程,最近幾個月來他一直進行著準備,每天堅持冬泳和其他專業體能訓練。
  由於路途漫長,且要經過多個國家,語言交流上存在障礙,羅維孝此前曾希望組團前往。去年9月,他就在網上撒“英雄帖”。但半年多以來,儘管有不少人有過意向,後來還是因體能等各方面因素退出了。“上個月,我的簽證下來了,決定不再等待。”羅維孝說,為了鼓勵他的騎行壯舉,法國有關方面將簽證時間延長至1年。儘管單身前往,羅維孝對前路依然充滿信心。據悉,此行雖路途遙遠,風險和難度卻不及騎行青藏高原。
  小貼士

  騎行歐洲只需4簽證
  雖然此行需要經過多個國家,但羅維孝只需要辦理4個簽證,即途經的哈薩克斯坦簽證、俄羅斯簽證、白俄羅斯簽證和1個申根簽證。因為歐洲國家大多是“申根國家”,申請人一旦獲得某個“申根國家”的簽證,即可在簽證有效期內在所有“申根國家”通行。
  高華康 華西都市報記者丁偉攝影報道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