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衡陽2月28日訊婚禮道具(通訊員 劉國鋒 徐福昌)旅客黃某到火車站售票窗口買票後,錢包遺忘在窗臺上,被隨後來購買車票的旅客撿走。失主隨後找到鐵路派出所後。鐵路民警幾經周折,使本來沒什麼希望找回的錢包失而復得。2月28日上午,失主黃某專程趕到衡陽鐵路公安處永州站派出所,向民警蔣宋陵一再表示感謝。
  2月5日7:40,旅客黃某(女,39歲,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伊塘鎮人)到永州站派出所報案稱:她於當日凌晨7:00,在永州火車站售票廳3號窗口退票時,不慎將一個黑色錢包遺失在窗臺上,十多分鐘後想起來時回到售票窗尋找時,發現內有2780元現金鼎曜餐飲製冰機的錢包被人拿走了。
  接警後,永州站派出所民警蔣宋陵調取了永州火車站售票廳的監控視頻查看。視頻顯示:失主黃某在3號退票窗口退票,其錢包就遺落在售票窗臺上。幾分鐘後,有兩名年輕男子到車站4號窗口購買車票後,一人到3號退票窗口,其中一名穿黑色羽絨服的男子見到黃某遺失的錢包後,看了一下兩邊無人,就整合負債將錢包遞給同行的穿灰色夾克的男子,隨後兩人迅速離開售票廳。
  火車站人流如潮,茫茫人海,從哪ssd固態硬碟廠商裡尋找呢?民警蔣宋陵決定從車票入手查找兩名男子的身份信息。
  好事多磨。由於視頻監控電腦故障,導致顯示的時間與電腦售票時間有出入。民警蔣宋陵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核對,確定視頻監控顯示的時間比電腦售票時間慢買屋了32分鐘。根據這一時間差,確定兩名男子在4號窗口的實際購票時間,有兩張車票的票號都是K150次,永州至杭州東的,分別是王某甲,和王某乙。通過調查核實,王某甲與王某乙系兄弟關係,家住湖南省雙牌縣瀧泊鎮。民警隨即與湖南省雙牌縣瀧泊鎮派出所和王某甲與王某乙所在的某村村幹部聯繫,幾經轉折找到了王某甲的父親王某丙,並找到了王某甲與王某乙的電話號碼。
  民警隨即與跟王某甲、王某乙溝通,兩人開始矢口否認在售票窗口撿到錢包一事。民警對二人進行了法律宣傳,告知撿拾別人遺失物品拒絕歸還的法律責任。派出所民警還通知王某甲與王某乙的父親王某丙到派出所觀看視頻監控錄像,證實視頻監控中的兩名撿拾錢包的男子就是王某甲與王某乙。通過民警的宣傳和父親王某丙的勸說,王某甲與王某乙承認撿到錢包一事,並一再向失主和民警賠禮道歉。由於兩人已經在杭州工作,二人將錢包從杭州快遞寄回到永州車站派出所,2780元錢由其父親王某丙代其歸還。
  法律相關規定
  
  《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民法通則》
  
  第七十九條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物權法》
  
  第一百零九條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權利人。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關部門。
  第一百一十條有關部門收到遺失物,知道權利人的,應當及時通知其領取;不知道的,應當及時發佈招領公告。第一百一十一條拾得人在遺失物送交有關部門前,有關部門在遺失物被領取前,應當妥善保管遺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使遺失物毀損、滅失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第一百一十二條權利人領取遺失物時,應當向拾得人或者有關部門支付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費用。權利人懸賞尋找遺失物的,領取遺失物時應當按照承諾履行義務。拾得人侵占遺失物的,無權請求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費用,也無權請求權利人按照承諾履行義務。第一百一十三條遺失物自發佈招領公告之日起六個月內無人認領的,歸國家所有。  (原標題:旅客火車站售票窗口遺失錢包 衡陽鐵警幾經周折完璧歸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