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路梅)“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在北京發佈2013年第四季度調查結果。四地消費者對物價水平均感不滿,在購房與股票汽車借款投資方面,唯臺灣消費者顯示出遠高於其他地區的信心指數。
  該調查從2009年開始,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灣輔仁大學分別在大陸及港澳進行,各訪問民眾1012至2933人不等。調查項目包括本地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房時機、投資股票等六項。調查以200為滿分,代表最有信心;最低為0,代表完全沒有西裝信心。指數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超過100表示有信心。
  調查顯示,2013年第四季消費者信心總婚禮企劃體指數,大陸91.3居首,其次是澳門86.32、香港83.9、臺灣77.5。
  從分項上看,“物價水平”在大陸、香港、臺灣均得分最低,分別為69.9、53.8、48.5,在澳門也僅高於“購買房屋”項,為53.9。該項在四地的得分均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學者分析指出,這顯示出消費者對物價水平不滿意,褐藻醣膠並對未來走勢不樂觀。
  高於百分的項目四地有所不同。大陸“本地經濟”得分最高(115.4),其次是“生活水準”(112.8)和“就業狀況”(104.5);香港為“就業情況”(106.5)和“生活水準”(103.6);澳門為“本地經濟”(116.97)和“就業狀況”(1房屋二胎25.21);臺灣則為“購房時機”(104.56)和“投資股票”(102.81)。
  比對各分項可發現,大陸和港澳民眾對“物價水平”和“購房時機”均持悲觀態度;臺灣民眾對“物價水平”最不滿意的同時,卻對“購房時機”最有信心。
  臺灣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謝邦昌分析指出,臺灣的物價並不比大陸及港澳高,民眾對物價的不滿,並不在於物價本身,而是薪資十餘年未調漲所致。另一方面,臺灣房價較之大陸和港澳偏低,房地產受到本地乃至其他地區投資客青睞;在兩岸經濟框架協議(ECFA)及服務貿易協議簽署的帶動下,熱錢涌入臺灣股市,帶動股指上漲,2014年可望達到9000至9500點,因此民眾對短期或長期投資皆持樂觀態度。
  謝邦昌還表示,2014年,大陸經濟發展態勢依然強勁,兩岸服貿協議有望生效,兩岸貿易發展趨勢看好,將帶動區域經濟共同成長。
  與會學者指出,總體上看,去年下半年,大陸消費者信心基本穩定,沒有明顯變化的趨勢,對未來的預期向好;澳門與香港消費者對整體經濟仍信心不足,但趨向樂觀;臺灣消費者則對投資較為樂觀,最擔憂的仍是物價水平與經濟發展狀況。
  此外,香港的調查還指出,35歲以下年輕人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整體最高,反映年輕人對消費更有信心;澳門連續21期調查均顯示,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信心指數越高,而本季調查顯示50至59歲群體消費信心最低。(完)  (原標題: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調查:對物價皆悲觀 臺灣最看好購房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