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明
  劉冰在辦公室昏倒21天后去世了。他曾答應妻女當月底就回家去,這個承諾仍然飄在風中,將再也沒有得以實現的可能。
  相比於突然的死去元知萬事空,他因猝死留下的待解之謎,卻橫亘在活著的人們之間:悲傷的親人認為他的死與工作相關——工作環境惡劣,工作量過大;而他所供職的家樂福卻認為,其死亡應參照重大疾病死亡賠償,不屬於48小時內死亡才算的工傷。
  法律的硬性規定與所顯示出的冰冷,即便與實際脫節也得按規定來界定與執行。這倒不存在需要特別辯論的。但當冷冰冰的賠償數字喚不回生命。
  關於是否屬於因工而死,到目前也還沒有最終塵埃落定。但關於如此猝死的個案,不用求助於度娘,我們身邊的以及我們聽說的,或許窮盡十根指頭都數不完。這些鮮活的案例,就這樣串聯成片,一一閃現於眼前。但最終能記住他們的,只有他們的親人。
  成文的法規即便操蛋得讓人憤怒,但仍舊在被需要的時候會被人祭出,而被祭奠的死者,除了能為生者換取更多點的金錢安慰外,還留給了親人的傷痛以及對他人的警示。只是這種對生者的警示,很快就會飄在風中然後沒了痕跡,就像他們泯然眾也地逝去。
  關於工傷的認定,自然有法理層面的說法,即便這種規定在某個時刻能夠得以修改。但由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因此也可以推定已與劉冰無關。與他有關的是,它曾供職的商場仍舊繁華地運轉著,一如昨日記者探訪時的情景,以及他那個沒來得及實現的承諾。
  也就在昨日,萬科總裁鬱亮參加2013中企年會時自稱:體重回到大學水平,體能比高中還要好。他還呼籲,企業要重視員工健康問題,不重視員工健康的公司不是好公司。員工健康,公司的業績也可以有更健康的發展。這像讖語的話卻叫不醒裝睡的你或我。  (原標題:沒實現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