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都不知道這一鋤頭下去會碰到什麼,或者僅僅是一團南宋遺留的泥巴,也可能是北宋龍泉窯葵口碗的一個碎片——一群近百人的隊伍抱著對一夜暴富的嚮馬爾地夫往,在杭州城南一個施工工地挖掘了一個多月。
  大量宋元時期精美瓷褐藻醣膠片出土,至少十件完整瓷器被挖走……
  戴頭關鍵字燈、扛鋤頭、背布袋
  近百人翻牆進室內裝潢工地連夜挖寶
  工地圍牆外是逐漸平靜的馬路,圍牆內是越來越熱鬧和室內裝潢亢奮的挖寶人群——杭州城南一個建築工地內,夜晚10點開始就會有人聚集,他們戴著頭燈,扛著鋤頭,肩上還斜背一個布袋,他們只有一個目標:土層中的龍泉窯、越窯瓷器、瓷片。
  “這個地方每天晚上人很多的,一挖就是一晚上,挖了好久了。”前天,杭州市民蔣女士給本報96068熱線打來電話,她說這個建築工地上有很多人在挖寶,還有人挖出了不少寶貝,聽說值很多錢。
  蔣女士擔心的是,如果真是寶物,這些就該歸國家所有,不應該就這麼被人隨意挖走。
  根據蔣女士提供的線索,記者於前天晚上零點左右順利找到了這個工地。
  圍牆外的馬路上行人不多,喧囂的城市已經開始漸漸平靜。
  “昨晚運氣不好啊,除了瓷片還是瓷片。”有兩個男人邊交談邊走過來,“是的,今天如果能出一件完整器就好。”兩人都戴著頭燈,扛著鋤頭,向工地東面走去,一個轉彎就不見了人影。
  記者趕緊跟了上去,並遇到了一個正在翻牆的小伙子。小伙子姓吳,二十五六歲,河南人。他沒有帶鋤頭,只是來看看土(看土:觀察土層中有價值的東西多不多)。“完整器不多的,昨天晚上只出了一件完整器‘素燒觀音’,其他的沒有聽說。”小吳把記者當成了來工地收購瓷器的老闆,很關照地帶記者進入了工地。
  走過多根混凝土底層圈梁,再順著濕滑的泥土下行六七米就是他們的挖寶地——這裡應當是地下一層的施工工地,約七八百平方米的施工面上堆著高低不等的泥土並造成了1~8米左右的落差。一束燈光就是一個人,五六個人分佈在不同的地方單獨挖著,聲響很小,彼此之間也沒有交談聲。
  隨著夜幕深沉,越來越多的人通過記者頭頂的圈梁並下到這個“致富工作平臺”上來。“這是南宋的,沒有什麼價值,最多只能賣一兩塊錢。”“這個黑陶還不錯吧,年紀是很老了,工藝差一些,如果你要,1000元拿走。”
  晚11點半,這個工地上至少有30人在揮鋤挖寶,不少人已經小有收穫;到次日零點半,工地上的人數暴增至80~90人,這時的工地上已經是頭燈一片了;昨天凌晨1點半左右記者離開時,挖寶人達到近100人,幾乎每個人的布袋里都已經裝了些瓷器、瓷片。
  他們基本都是職業挖寶人
  挖到的多是些瓷器碎片
  黑的是土,白的是瓷片,隨便踢一腳,隨手翻一塊土都能找到一兩片大小不等的瓷片。順著土層斷面從上往下看,能清楚地找到各個年代不同風格的瓷片,但經過一兩千年的擠壓,絕大部分瓷器都已經被壓碎。
  “哎呦,碎了,碎了。”一聲驚呼下引來了不少圍觀人,一件被斷代為北宋龍泉窯的葵口碗瞬間變成了瓷片。
  挖寶人姓楊,他是個體戶,他找到的這個斷面可能是當晚最好的風水寶地。“可惜了,這裡的土被壓得太實了,混凝土一樣硬,不然今晚我就可以有大收穫了。”他說自己在這個工地挖了已經近1個半月,他看到的出土完整器已經超過十件,包括越窯碗、龍泉盆、碟和素燒觀音。
  這個工地上的近百號人都是專業在工地淘挖瓷片的,來自江西、安徽和河南,有條件的會三五人組成一組,獲利後也是集體平分;單個掘寶的,自己既是打工者又是老闆,一年能碰到一件品質較好的完整瓷器就足夠了。
  25日夜、26日晨的幾個小時內,記者看到挖出的完整器少之又少,除了一個黑陶罐外就是一個拳頭大小的類似“龍首”的龍泉青瓷筆擱。
  至於小楊那個挖碎的葵口碗,不停有人圍來討價還價,從最開始的1500元出價,到最後的1.2萬元成交,買的和賣的同時走出工地,帶走了還留在工地上所有人的羡慕目光。
  挖到寶的人走了,沒有挖到的卻因為被挖走的寶貝而更加興奮。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說不定哪一鋤下去就會露出某件完整器的一角:胎質緊密、造型規整、釉色肥厚油潤……
  考古部門將專人駐點
  若發現精品會要求施工方停工
  神秘施工工地挖出大量瓷片等出土器物,引得周邊市民關註,也引起了杭州市文保部門的重視。
  昨天下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一室王徵宇主任和其他考古專家一同趕到文物出土地調查,現場鑒定了部分出土文物,並與施工方一起商討了下一步的保護方案。
  王主任介紹,經過考古所專家的現場查看與分析,初步判斷該建築工地在南宋時應該處在古臨安城外圍,不屬於民眾聚居地,但是宋以後這個地方肯定是有人居住的。在泥土中發現的碎瓷片等器物,主要是各個朝代遺留下的地層堆積物,時代跨度比較大,從宋到民國都有。出土的瓷片以浙江本地產的龍泉窯青瓷為主,也有部分景德鎮產的青花瓷。“現場局部探挖得到的瓷片均為民窯,是民眾日常所用的碗、盆、壺、罐等的殘片,沒有發現完整器。”王主任認為該探訪發現完整瓷器的可能性比較小。
  “這些瓷器,通俗點說來,就是老百姓平時用的碗盆破碎後,被隨便堆埋於此的,所以出土完整器的概率很小。就算有,估計是一些檔次不高的瓷器。”王主任解釋說。總體上來看,這批文物的考古價值和收藏價值都不會太高,但出土量還是比較大,瓷片的密集度較高——如果放在大杭州工地考古的面上來看,和過往的發掘比較,這裡出土瓷片量屬於中上等水平。“以前杭州的工地里也發現過有遺跡動向,出土過重要文物,但是最近發現文物的工地數量不多。”
  不過,文物考古部門依然十分重視施工工地內的挖寶情況。雖然出土的只是一些一般性文物,工地所在地也沒有明顯遺跡動向,但畢竟是出土文物,同樣記錄了歷史的變遷,具有重要的考古價值。
  所以考古研究所的專家們仍然會像對待重要文物一樣,對這些器物予以重視。王主任說,接下來,考古所會派業務人員在工地駐點,並尋求建設單位配合,將出土的瓷器統一收集,放進考古所的庫房中妥善保存。
  “一旦發現精品,我們會和施工方進行溝通,必要的時候會要求他們停工。發現的精品器物也會做成圖錄,定期給市民進行展覽。”王主任說。
  盜挖瓷片情節嚴重者
  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近年來,杭州多個建築工地相繼發現過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瓷器瓷片,其中不少工地被職業挖寶人盜挖盜採。事實上,這種行為存在極大法律風險。
  浙江君安世紀律師事務所梅寧律師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地下、內水和領海中遺存的一切文物,屬於國家所有。在古城區拆遷改造過程中,出土的文物都應歸國家所有,任何人都不能侵占和擅自處理,嚴禁私自挖掘、盜竊、哄搶、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國有地下文物的違法行為。
  “擅自挖掘地下文物的行為觸犯了法律法規,情節嚴重者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他說,錶面上是盜挖瓷片,但實際上很可能會破壞古文化遺址,使得這些文物遭到不可逆轉性破壞。另一方面,收藏這些瓷片也可能會面臨處罰。
  “既然文物法規定出土文物不得私自占有,那麼購買並收藏這些瓷片就是收購贓物的一種表現,是違法的。”梅寧認為,因為地下文物走私、買賣仍有市場,盜掘、拼復、買賣產業鏈尚未割斷,所以在從嚴懲處的基礎上,還要加大宣傳力度,形成保護文物的全民意識;建立完善遺址及周邊地區治安管理長效機制,加強安保措施,增強治安巡邏,消除隱患,堵塞漏洞。他同時也呼籲類似文化遺存地的附近居民應提高警惕,一旦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防止再發生盜掘事件。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lho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